[ Home ] [ Up ] [ Next ] Mirror Site in USA  Europe  China  CSTNet ChinaNet
cij17logo.gif (917 bytes) 英文论文的中文摘要

缓冲液中聚苯胺的电化学活性和电致变色
穆绍林 刘金翠
(扬州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江苏,225002)
摘要
使用循环伏安法、恒电流充放电和现场光谱电化学法研究了聚苯胺在氯化钠溶液、磷酸氢钠缓冲液和由氯化锌和氯化铵组成的溶液中的电化学活性和电致变色。在pH 4.571 mol·dm-3 NaCl溶液中,聚苯胺膜的颜色几乎不随电位而变化,循环伏安图上无氧化还原峰,所以聚苯胺仅有很低的电化学活性。在pH 4.576.407.38的磷酸氢钠缓冲溶液中,循环伏安图上有氧化还原峰。随pH值升高,它们的峰电位向负电位方向移动。根据循环伏安图的面积,聚苯胺在0.2 mol
·dm-3 磷酸氢钠缓冲溶液中的电化学活性,即氧化还原电量约是相同pH值的1 mol·dm-3 NaCl 溶液中的3倍。在pH 7.386.40pH 4.570.2 mol·dm-3 磷酸氢钠缓冲液中,聚苯胺吸收峰的波长移动的起始电位分别为0.10 V0.30V0.40V(vs.Ag/AgCl电极,饱和KCl溶液)。这种电位移动的趋势与循环伏安图上的氧化还原峰的电位移动相一致。在pH 6.40pH 4.570.2 mol·dm-3 磷酸氢钠缓冲溶液中,聚苯胺的可见光谱图上出现一个与电位有关的等吸收点。聚苯胺膜在pH 4.75pH 6.400.2 mol·dm-3 磷酸氢钠缓冲液中,当电位从0.60 V下降到-0.20Vvs.Ag/AgCl电极,饱和KCl溶液)时,聚苯胺膜的颜色从紫红色变到兰色、绿色和黄色。在pH 4.404.574.92的由2.5 mol·dm-3 ZnCl23.0 mol· dm-3 NH4Cl组成的溶液中,聚苯胺的循环伏安图上均有两对氧化还原峰;它们的峰电位随pH值增加而向负电位方向移动。聚苯胺的充放电容量在pH 4.92的溶液中大于在pH 4.40的溶液中。
关键词 聚苯胺,缓冲液,电化学活性,充放电容量,电致变色

HODH选键反应的理论研究
徐红 许贤忠 李宗和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北京,
100875)
摘要 本文采用作者建立的分子内坐标下反应途径的动力学性质理论对HODH的选键反应进行了研究.以无选键性的HOHH的反应和有选态性的H2
u=0,1)与OH的反应为对比,分别给出了每个反应内坐标下的垂直于IRC的振动模式的振动频率及断裂键的振动模式与其它振动模式之间的耦合常数(BKL).通过它们对各反应选键性的分析,给出了在一定电子态下,为了达到选键反应的目的,该反应的断裂键振动频率和它与自身分子内其它键(键角)的耦合常数在理论上的要求.
关键词 选键反应, 分子内坐标,
HOD

ChemBase: 一個包含化學成份的中藥資料庫
陳子彬,周福添
*,張國樑,孫俊雄
(不對稱合成開放實驗室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香港)
摘要 一個用多媒體技術發展出來的中藥資料庫: ChemBase 已經完成,它可用作收集和提取中藥信息。ChemBase 主要由 CMBASE CHIMED 這兩個程式組成。CMBASE 用以來儲存中藥的資料,除了該中藥的基本資料外,一些其他大部份中藥資料庫都沒有的資料,例如化學鑑定方法和化學成份等都包含在內。另外,用戶可以隨意增減有關中藥的記錄。至於CHIMED, 它是一個介面程式,它令ChemBase 更簡單易用。 此外,ChemBase 提供了一個可連結到其他有關中藥的網頁,使用戶可以通過互聯網輕鬆地找到更多中藥的資料。
關鍵詞 中藥,資料庫,多媒體

我国高分子化学研究20年来的进展概要
冯新德
(北京大学高分子所,北京,100871)

摘要
20年来在高分子化学研究领域中的自由基聚合、光诱导聚合、Ziegler-Natta聚合和茂金属聚烯烃、环醚、内酯等开环聚合、缩聚反应合成PEEK和耐热性杂环高分子、含氟高分子、生物医学高分子、导电高分子、液晶高分子方面的进展。
关键词 乙烯基单体自由基聚合与光诱导聚合,Ziegler-Natta和茂金属催化烯烃聚合,耐热性高分子,含氟高分子,功能高分子

化学计量学在我国的发展
梁逸曾 俞汝勤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计量学与化学传感技术研究所,长沙 410082)
摘要 本文对化学计量学在我国近年来的发展给出了简要评述,包括了多元校正与分辨、稳健方法、化学模式识别、化学定量构效关系、分子模拟与优化、化学专家系统与数据库等主要分支,其中特别对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的新技术如高维数据解析方法、人工神经网络、小波变换给出了较详细的介绍。
关键词 化学计量学

[ Home ] [ Up ] [ Next ] Mirror Site in USA  Europe  China  CSTNet ChinaNet